《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刊发唐晓明团队裂缝理论模型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9-07-21浏览次数:143

GeophysicalResearch Letters》刊发唐晓明团队裂缝理论模型新成果

近日,地球物理学领域的国际著名旗舰期GeophysicalResearchLetters刊发我校地学院唐晓明教授团队在岩石物理理论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裂缝介质横波各向异性研究及在储层压裂评价中的应用》(SeismicShear Wave Anisotropy in Cracked Rocks and an Application toHydraulicFracturing)。该成果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岩石物理理论模拟方法,有效地提高了裂缝介质弹性波理论计算的精度和稳定性,在实际储层压裂效果的评价中具有重要的意义。我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2015级博士生许松为第一作者,唐晓明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第一署名单位。

唐晓明教授指导许松博士生

岩石裂缝与弹性波的相互作用问题是地学领域中的经典难题,如何攻克该难题多年来备受学者关注。现有的岩石裂缝模型大都是单一裂缝体系理论模型,计算精度低,且不适用与高裂缝密度下岩石特征的分析;随着勘探开发的进一步深入,单一体系的裂缝模型逐渐不能满足复杂储层下裂缝体系特征的刻画,为此,如何获取一种计算精度高且适用于复杂情况的裂缝模型一直是学者们需要攻克的难题。

该项成果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岩石裂缝理论模拟方法,用球形有效体等效散射构建了剪切模量与裂隙含量的新模型,有效地提高了理论计算的精度和稳定性。提出了多裂缝体系的等效模拟方法,解释了定向排列缝与共轭缝分别对各向异性的影响,分析了两种特殊情况下裂缝模型随裂缝密度以及裂缝形态的变化特征,并在评价实际压裂效果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国际审稿专家和杂志主编对该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研究结果不仅提高了裂缝对地震波传播规律研究的精度,同时在储层压裂的评价解释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在岩石物理模型理论研究方面将会引起广泛的关注。

GeophysicalResearchLetters是地球物理学领域的旗舰学术期刊,研究领域为地学-地球科学综合,拥有广泛的国际学术影响力,最新影响因子为4.253,属于地学SCI一区TOP期刊。

唐晓明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声学测井理论与方法研究,并取得了多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科研成果。近年来,团队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项目3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在GeophysicalResearch Letters GeophysicsGeophysicalJournal InternationalGeophysicalProspecting、中国科学、地球物理学报等国内外地球物理专业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国际测井家协会SPWLA杰出科技成就奖等奖励10余项。

全文链接:http://dx.doi.org/10.1029/2018GL077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