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实验室获批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95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立项结果,学校获批5项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能源领域重点支持项目。本实验室唐晓明教授是项目负责人之一,另外还有石油工程学院孙宝江教授和侯健教授、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李玉星教授和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蒋文春教授。

        本实验室唐晓明教授负责的“随钻声波远探测成像测井理论与实验方法”联合基金项目(中国海油)针对随钻声波远探测在钻探实测方面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实施上存在的巨大挑战开展研究,旨在为随钻声波远探测仪器研制提供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有效的实施方案。

        从2018年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有关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强化统筹管理,统一经费使用,统一发布指南,统一评审程序,统一项目管理。同时,围绕行业部门中关键科学问题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出资设立联合基金,推进形成具有更高资助效能的新时期联合基金资助体系。

        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围绕产业发展中的紧迫需求,聚焦关键技术领域中的核心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促进知识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融合,推动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2021年度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以重点支持项目或集成项目的形式予以资助,资助期限均为4年,其中重点支持项目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约为260万元/项。研究领域包括能源领域、人工智能领域和航天领域。能源领域联合出资企业分别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