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声实验室师生参加2023年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3-10-21浏览次数:10

泰声实验室师生参加2023年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

20231014日,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全国岩石学与地球动力学研讨会组委会、中国地质学会构造地质学与地球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区域地质与成矿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主办的2023年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2023CGU)在广东珠海召开。泰声实验室唐晓明教授、苏远大教授以及毕业博士李振、许松和在读学生6人参与,其中唐晓明教授担任“井孔地球物理学及深部钻测技术”分会场召集人和主持人,实验室学生在分会场作学术报告。

泰声实验室师生参加2023年北京国际超声大会

  “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全国岩石学与地球动力学研讨会组委会、中国地质学会构造地质学与地球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区域地质与成矿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主办。本次大会旨在为进一步加强地球科学领域最新学术成果交流。

实验室学生共作口头报告7篇,内容涉及基于阵列声波测井的页岩储层水平井井旁压裂效果评价方法、滑移界面表征的套管井声场计算、钻铤偏心的随钻声波远探测声场的影响研究、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地层声衰减规律及井孔多频数据研究、双层套管井中单极和偶极模式波的频散特征研究、随钻阵列超声波速度测井数值模拟与实验研究、偶极SH横波远探测声场快照的快速模拟,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展现了泰声实验室师生的专业学术素养和广阔学术视野。

唐晓明教授作为召集人发言

实验室15级毕业博士李振汇报题目“基于阵列声波测井的页岩储层水平井井旁压裂效果评价方法”,针对压裂裂缝发育情况评估这一问题,构建了各向异性页岩储层水平井孔模型,基于数值模拟结果提出了一种适用于页岩储层水平井井旁水力压裂效果的评价方法。利用压裂前后的偶极四分量横波测井资料,分别提取水平横波和垂直横波速度,并计算两个独立地反应垂直方向和水平方向井旁压裂裂缝的发育情况的重要参数:即水平压裂缝指数和垂直压裂缝指数。最后给出了页岩油储层水平井井旁压裂缝的评价实例,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李振作学术报告


实验室博士潘金林汇报题目“滑移界面表征的套管井声场计算”,推导了滑移界面表征的套管井模型,并计算了在该模型下的井孔声场的响应特征,将其计算结果与经典弹性波动理论计算结果进行对比,说明了利用滑移界面理论与经典弹性波动理论相结合的方法可以定量评价套管井水泥环的胶结程度,结合刻度井以及实测井的测井资料,说明了该方法相较于传统的CBL幅度评价水泥胶结更准确有效。本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77414141821002)、中石油重大科技项目(ZD2019-183-004)联合资助。

潘金林作学术报告

实验室博士饶博汇报题目“钻铤偏心对随钻远探测声场的影响研究”,针对随钻声波远探测测井过程中钻铤偏心现象,本研究采用贝塞尔函数的平移加法定理,结合最速下降法得到了含偏心钻铤的充液井孔中多极子声源的远场位移渐进解,并在此基础上利用虚源法和球面波的柱面波展开法模拟计算了随钻偏心状态下的方位反射波场,详细分析了钻铤偏心方向,偏心距离以及声源主频,地层性质等对随钻反射声场的影响。该项工作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21B2064,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No. 23CX04016A)联合资助.

饶博作学术报告

实验室硕士王文浩汇报题目“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地层声衰减规律及井孔多频数据研究”,天然气水合物是一种非常规能源,其饱和度和赋存规律作为资源评价的重要参数,也是水合物勘探评价的重点。目前水合物饱和度的原位评价主要来源于钻井取心和测井资料,但水合物在地表条件下易分解的特点,造成多数情况下只能依靠测井资料估算其饱和度。声衰减作为饱和度估算的一种潜在参数,扩展了水合物饱和度的评价手段。但现场测量的数据难以区分沉积物中水合物产生的声衰减,进而造成水合物饱和度估算不准确。其根本问题是声衰减与水合物的形态及其赋存方式之间的响应规律不明。为此,本研究从含水合物岩石的四种衰减机制出发,考察其纵波声速和声衰减的影响因素和变化规律。结合电缆阵列声波测井和地震VSP资料,研究沉积物中水合物可能的赋存方式。本文工作为准确估算水合物饱和度及其赋存差异提供依据。本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42074137, 42174145, 41821002),中石油重大科技项目 (ZD2019-183-004)、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 (20CX06077A) 和崂山国家实验室科技创新项目 (No. LSKJ202203407) 联合资助。

王文浩作学术报告

实验室硕士纪玉磊汇报题目“双层套管井中单极和偶极模式波的频散特征研究”,针对双层套管井固井质量评价的问题,研究了双层套管井单极和偶极情况下的频散特征,提出了使用频散曲线进行固井质量评价的方法,为双层套管井固井质量评价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该项工作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8210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174145),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C0605504),崂山国家实验室科技创新项(No. LSKJ202203407),中石油重大科技项目(ZD2019-183-004)联合资助。

纪玉磊作学术报告

实验室硕士凌子晨汇报题目“随钻阵列超声波速度测井数值模拟与实验研究”,针对常规随钻声波测井方法轴向分辨率不足,没有方位分辨率的问题,提出一种随钻超声阵列速度测井方法,采用聚焦型超声换能器作为发射源,小尺寸阵列接收器接收波形,以实现近井区域地层性质的准确测量。分别从有限元数值模拟与物理模拟实验两方面开展研究,为随钻阵列超声波测井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提供了理论及实验支撑。该工作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174145),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C0605504),崂山国家实验室科技创新项(No. LSKJ202203407),中石油重大科技项目(ZD2019-183-004)联合资助。

凌子晨作学术报告

实验室硕士陈声远汇报题目为“偶极SH横波远探测声场快照的快速模拟”,针对井中偶极声源在井旁地层界面两侧产生的反射和透射远探测声场,本研究基于偶极辐射SH横波位移的远场渐进解,通过角谱法将远场渐进解中的球面波传播因子展开成柱面波叠加的形式,利用SH平面波反射系数和透射系数,叠加合成了界面两侧的反射和透射SH球面波声场。结合三维时域有限差分对比验证了该方法的正确性。为模拟井外含有倾斜地层界面的远探测声场快照提供了一种快速有效的方法。本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821002,U21B2064,4207413742174145),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1911120382)、中石油重大科技项目(ZD2019-183-004)联合资助。

陈声远作学术报告

泰声(TerraSound)实验室成立于 2011 年,以国际著名测井专家唐晓明教授为领衔,依托于深层油气全国重点实验室,深层油气探测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地球物理测井工程研究中心、COSL-UPC声学测井联合实验室等平台,建成高端成像测井系统、深井-模型井-刻度井井群系统、高精度声学换能器测试系统等大型实验装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三大石油公司等科研项目70余项,开展了一系列原创性的声学测井理论与方法研究,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海洋工程协会、中国发明协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等一等奖5项、山东省科学进步二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SCI论文150余篇。2016年,实验室主任唐晓明教授荣获国际测井家协会SPWLA杰出科技成就奖(测井界最高奖)。

实验室现有科研人员40多人,其中固定教师10人(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5人,科研助理3人)。

主要研究方向为:岩石物理学及其在油气开发中的应用研究声波远探测方法与技术随钻声波测井理论方法与技术研究三维声波的理论方法和测量技术研究。近年来,在多极子随钻声波测井理论与仪器设计偶极横波远探测方法和技术三维声波测井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标志性成果,已形成一套国际一流的声波测井高新技术研发体系。

实验室秉承“学以致用”的核心理念,讲求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注重技术创新,崇尚工程应用;在方法创新、数值模拟、数据处理、软件开发和仪器研制方面具有特色。 

近年来,在学校政策的支持和推动下,泰声实验室师生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学习和交流地学领域的前沿动态,深入了解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最新理论技术成果,掌握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开拓学术视野,提高我校的学术影响力。